21省區市開展市縣鄉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
   黨建工作“考試”首次全國推開
   其他10省區市和新疆兵團將陸續開展
   整個工作將於明年2月基本結束
  記者從中央組織部獲悉:隨著中央對落實從嚴治黨責任提出明確要求,各地各部門黨委(黨組)書記正面臨黨建工作的年底“考試”。目前,已有21個省區市開展了市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 
  今年10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了“是不是各級黨委、各部門黨委(黨組)都做到了聚精會神抓黨建?是不是各級黨委書記、各部門黨委(黨組)書記都成為了從嚴治黨的書記?是不是各級各部門黨委(黨組)成員都履行了分管領域從嚴治黨責任?”的黨建“三問”,對落實從嚴治黨責任作出明確要求,強調各級黨委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把從嚴治黨責任承擔好、落實好。
  中央組織部、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下發《關於開展市縣鄉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通知》,各地各單位按照要求,迅速行動起來,述職評議考核工作全面開展、有序推進。
  中央領導同志高度重視這項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確要求。中央組織部制定印發具體工作方案,及時跟進指導,要求各地突出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嚴格黨員教育管理、加大基層黨建工作投入力度、進一步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思路重點措施等6個方面內容開展述職評議考核。
  10月下旬以來,中央組織部對21個省區市的實施方案和299名市委書記的述職報告進行認真審閱,逐一提出修改建議,派員參加述職評議會併進行點評。同時,與中央直屬機關工委、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和國務院國資委、教育部溝通,分別選擇5至10個中央和國家機關、中管企業、中管高校先行開展述職評議考核,在總結經驗基礎上適時推開。
  各省區市和有關部門黨委(黨組)精心謀劃、周密部署,自上而下、扎實推進。吉林、浙江、內蒙古、雲南、天津、福建、廣東、遼寧、貴州、江蘇、湖南、江西、寧夏、青海、山東、重慶、西藏、河南、廣西、湖北、陝西等21個省區市先後召開市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
  述職評議會時間多數在1天到1天半時間,包括市委書記述職、群眾代表現場提問、省委領導逐一點評、中央組織部參會同志點評、省委書記講話、與會人員測評等環節,省委常委會和省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聽取述職。會議均由省區市黨委書記主持,黨委常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市委書記、組織部長,“兩代表一委員”和基層黨員幹部群眾代表參加。
  據瞭解,其他10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均已排出時間表,將在充分準備基礎上陸續開展。整個述職評議考核工作將於明年2月基本結束。
  在21個省區市開展述職評議過程中,不少省、市委書記和基層同志說,這次述職評議既是一次全面深入的“盤點”,更是一場走向前臺的“考試”,是促進各級書記履職盡責、回答好總書記黨建“三問”的強有力舉措,抓到了點子上,牽住了“牛鼻子”。大家普遍認為,述職評議使自己進一步增強了管黨意識,找準了抓黨建的突出問題,激發了抓好整改的動力,形成了狠抓基層的導向。
  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這項工作是第一次在全國範圍推開,目前正在市一級開展,向縣、鄉延伸,下一步,將緊緊抓住鞏固拓展教育實踐活動成果的有利契機,持續釘釘子、上發條,毫不鬆懈抓好這項工作。(記者 盛若蔚)  (原標題:黨建工作“考試”首次全國推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lig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