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之河》中的隋煬帝和蕭皇后。本版圖片均為劇照資料圖
  
  13日—14日晚,由江蘇省打造的大型原創歌劇《運之河》在國家大劇院連演兩場。此次赴京演出,是受第六屆戲劇奧林匹克組委會的邀請,江蘇《運之河》與來自全球22個國家和地區的45台頂尖劇目同台獻藝,為觀眾奉上精美的文化大餐。《運之河》的全國巡演將於明年正式啟動,屆時你也有機會親臨劇場,品鑒這道極具觀賞性、可聽性的文化大餐。
  揚子晚報全媒體記者
  孔小平
  先行劇透
  《運之河》講了什麼
  一條大河的誕生,兩個朝代的興亡。歌劇《運之河》時長兩個半小時,共分五個篇章。以隋煬帝開掘京杭大運河為經,以隋唐五代更迭為緯,以“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為主線,客觀還原了隋煬帝開掘大運河的歷史功過。全劇形象闡述了大運河不僅是一條溝通五大水系、貫通南北的“運輸之河”,還是一條承載家國榮辱興衰的“命運之河”。
  專家說劇
  以史為鑒
  家國命運的現實思考
  《運之河》藝術總監李朝潤此前接受新華報業全媒體記者採訪時說,如果說長城是一首凝固的詩,運河就是一首流動的歌,看似平靜,緩緩流淌,但內蘊的張力和動力卻是無窮的。整部劇在展現運河這一中華民族偉大創造的同時,更重點呈現了運河賦予家國命運的現實思索。
  修運河本是件利國利民的好事,卻為何最終導致了隋朝亡國?編劇馮柏銘坦言,根子就在於隋煬帝在南征北戰、功成名就之後,信心爆棚,認為自己“無所不能”,結果給原本需要50年修建的大運河定下了5年修成的目標,極大地耗損民力,搞得民不聊生。按當下的話說,就是沒有秉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
  劇中,楊廣與蕭後不僅展示了統治者的威嚴,也展現了帝後與民眾一樣的愛與柔情。對此,省演藝集團副總經理柯軍評價說,《運之河》借歷史大事件寫出了各個層面人群豐富、充滿糾葛的內心。特別是對楊廣的塑造,這在當代文藝作品中是絕無僅有的。更可貴的是,在大運河申遺成功之際,《運之河》選擇了反思它在當時歷史情境下給人民帶來的苦難,以及給後世的福祉,具有極強的現實意義。
  亮相國家大劇院
  兩位歌劇界大腕同台飆高音
  13日晚,國家大劇院里座無虛席,當晚由戴玉強、殷秀梅、張其萍、李想等領銜主演,現場的演出驚艷異常,掌聲不斷。恢弘大氣的舞美設計令人眼前一亮,LED大屏的採用,讓舞美背景得到了極好的延伸。演出服飾與造型,不僅尊重了歷史,體現出正劇的嚴謹性,也呈現出歷史與傳統所特有的美感。
  當晚最讓觀眾驚喜的是,戴玉強和殷秀梅兩位歌劇界大腕同台亮嗓、互飆高音,為大家帶去暢快淋漓的音樂享受。戴玉強飾演的隋煬帝,呈現給觀眾一個立體的人物形象,除卻暴虐,還同時具備一片雄心、萬種柔情。一襲桃色長裙,滿頭金簪玉墜,舞臺上殷秀梅飾演的蕭皇后美艷動人,嬌媚柔美卻又剛烈不屈。
  該劇分A、B兩組,兩天的演出中,著名歌唱家戴玉強、殷秀梅,揚州大學張美林教授、省演藝集團女高音歌唱家殷桂蘭分別飾演隋煬帝和蕭後。
  一場下來,有觀眾看哭了兩回
  演出結束後,記者採訪了一位吳女士,她激動地說:“好聽,好看,音樂美,舞美美,服裝美,戲劇美,歌聲最美。”
  吳女士是江蘇人,對她來說,《運之河》中處理過的揚州小調《拔根蘆柴花》一直貫穿歌劇,讓她感覺除了親切,還有大氣和震撼。“我還哭了兩回,一回是張其萍哭唱新郎、父親和兄弟慘死在修運河過程中的時候,另一回就是結尾時,隋煬帝失去江山,與殷秀梅兩人深情對唱時。”
  常聽戲的張老先生則對幾位主演在人物性格的細膩把握上嘖嘖稱贊,戴玉強和殷秀梅實力不俗,尤其是戴玉強,激情飽滿,詠嘆調的高音唱得你不得不鼓掌。他還跟記者感嘆說,“帝王野心,展宏圖,本常情,他日酒恨難了情,孤老縊盡,合葬處紅顏相守已為幸。”
  “史詩品格”凸顯江蘇原創魅力
  《運之河》由江蘇省委宣傳部、江蘇省文化廳、江蘇省演藝集團共同出品,具有強烈的觀賞性和可聽性,是現今中國原創歌劇作品中能夠給人們帶來感官享受和內在思考的“雙重性”作品,是一部當下真正好聽好看的大型原創歌劇。
  該劇大腕雲集,集聚了全國一流的歌劇主創人才,由著名作曲家唐建平、著名劇作家馮柏銘與馮必烈、著名導演邢時苗聯手打造,堪稱一部體現江蘇獨特魅力,展現中國曆史文化的大氣派作品。
  作為歌劇的靈魂,唐建平創作的音樂讓人充分領略到亮麗旋律的柔美動心、激越詠嘆的聲情綻放、宣敘的沉靜與思辨、合唱與重唱的撼人心魄。導演邢時苗則透露,為客觀真實地展現歷史人物,主創團隊翻閱了大量的歷史資料,力求打造出“史詩品格”。
  導演說看點
  歌好聽舞蹈美
  服裝都有歷史依據
  “對老百姓來說,一部歌劇好不好看,就看它是否賞心、動情、悅目、悅耳,是否被‘勾’住了。”導演邢時苗提醒說,看《運之河》,觀眾一定要好好欣賞音樂,非常好聽,主要的唱段有《修一條河》等。
  此外,《運之河》在舞美、服裝等舞臺呈現上可謂精益求精。不僅蕭後的首飾設計均以隋煬帝墓出土文物為藍本,所有服裝也都有“歷史依據”。
  記者說幕後
  江蘇歌劇創作
  中斷15年後再發力
  創排歌劇《運之河》是江蘇歌劇創作中斷近15年之後的再次發力,也是江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推動原創文藝作品創作生產的重大舉措之一。
  第二屆中國歌劇節
  收穫7項大獎
  11月第二屆中國歌劇節上,《運之河》一共榮膺六個獎項七個大獎,包括最具分量的優秀劇目獎,以及優秀作曲獎、優秀編劇獎、優秀導演獎、優秀舞美獎,男女主角優秀表演獎。
  ■友情提醒
  明年全國巡演
  您也有機會一睹為快
  9月20日,作為第二屆中國江蘇文化藝術節的開幕劇,《運之河》在南京成功首演,讓現場近兩千名觀眾大呼過癮。那麼普通市民是否有機會一睹《運之河》風采?答案是肯定的。
  記者瞭解到,舞臺劇通常會配備A、B組兩套陣容,但《運之河》卻排出3套陣容,其中一組是江蘇省演藝集團自己的青年演員。這為該劇更大範圍流通做好了準備。老百姓將很快有機會欣賞這部歌劇。
  據介紹,《運之河》的全國巡演將於明年正式啟動。
  ■新聞鏈接
  何為戲劇奧林匹克
  第六屆戲劇奧林匹克自11月1日起至12月25日在北京舉辦,這是戲劇奧林匹克首次來中國。
  1994年,希腊導演特爾佐布羅斯發出號召,邀請世界各地的戲劇藝術有識之士,美國的羅伯特·威爾遜、日本的鈴木忠志、俄羅斯的留比莫夫等戲劇大師相聚希腊,他們希望能夠一起輓救日漸落寞的戲劇藝術,使其回歸本質。戲劇奧林匹克由此誕生。
  1995年首屆戲劇奧林匹克在雅典舉辦。與奧林匹克運動會一樣,戲劇奧林匹克也是每四年舉辦一次。在經過希腊雅典、日本靜岡、俄羅斯莫斯科、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韓國首爾之後,今年第六屆戲劇奧林匹克來到中國北京。
  本屆戲劇奧林匹克的開幕戲劇為張藝謀導演、國家大劇院製作的京劇《天下歸心》。活動期間,共有來自全球22個國家和地區的45台頂尖劇目將在國家大劇院、保利劇院、長安大戲院、天橋劇場等10多個劇場進行交流展演。  (原標題:江蘇歌劇《運之河》驚艷國家大劇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lig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