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前夕,中國人民大學招生就業處原處長蔡榮生因涉嫌受賄罪被逮捕。經查,蔡榮生在學校特殊類型招生過程中為考生提供幫助,收受賄賂1000餘萬元。蔡榮生案背後隱藏的高考招生腐敗牽動公眾的神經,高考特殊類型招生暗藏哪些腐敗環節?如何杜絕“特招”腐敗�6月9日新華社)
  當寒門子在獨木橋上爭得頭破血流之時,校董子女、關係戶,卻獨闢蹊徑,通過1萬元“鏟”1分,花100萬買一個“點招”指標,拿到直達象牙塔的通票。“特招”的泛濫,已不僅是一個簡單的腐敗問題,更是關係到教育公平的社會問題。但遺憾的是,雖然國家三令五申,但在自主招生、藝術類招生及補錄的過程中,“特招”從來都沒有絕跡過。
  錶面看,“特招”泛濫之風屢禁不止,是因為難以擺脫三個窠臼。一是,監管失明。由於存在監管盲區,造成在藝招考場,考官可以把塗鴉之筆描繪成作大師之作;在補錄環節,高校可以借助信息不對稱,幫關係戶上線。二是,利益的狂歡。學校每年“點招”收費1000萬以上,已經成為教師福利和學校發展經費的重要來源,自然會無形中形成利益共同體。三是,招生權的偏移。不少學校教授委員會和學術委員會往往淪為擺設,招生指標是少數人的游戲砝碼。
  雖然,道理分析的頭頭是道,但不過是在用結構學“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特招”泛濫,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問責點到為止。比如,前不久教育部發佈《關於做好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試執法監察工作的通知》,嚴禁違規“點招”錄取,對違規錄取的學生,一律不予學籍註冊。想想看,最嚴厲的懲處,不是將弄權者繩之以法,而是“輕飄飄”的不予學籍註冊,“特招”怎能不風起雲癰噝C磕覡⊙У耐鄖Ъ疲蛔⒉嵫Ъ蘢 疤卣小狽豪模癲皇淺杖慫得危�
  因此,雖然從長遠看,要扼殺“特招”毒瘤,還需要制度的陽光。只有將藝招、補錄、自主招生,納入到正常的監管之下,才能從根本上祛除各種貓膩。然而,制度建設非一朝一夕之功,就目前而言,有關方面,要告別點到為止的警告,多來一點猛藥治痾。通過雷霆萬鈞的懲處,既能拔出蘿蔔帶出泥,達到懲處一個教育一片的效果,又能為治本贏得時間,何樂而不為呢?
  文/薛家明  (原標題:“點招”風起雲涌緣自問責點到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lig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