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德榮朱章安李子木蔣正才文星劉永興
  【編者按】
  衡東縣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創新推出“135”工作法,即:“一項主抓措施,三個指導意見,五個配套方案”。一項主抓措施主要內容是建立“三台賬兩標準”,“三台賬”即“個人台賬、單位台賬、工作台賬”,分別用於記錄和評估全縣科級幹部個人參加活動情況,跟蹤反映各單位各環節活動開展情況,全面、及時反映各單位活動動態,一周一彙總,逐個建檔,“兩標準”即將學習教育、聽取意見,查擺問題、開展批評,整改落實、建章立制3個環節細化為11個節點,逐條逐項建立標準,形成單位實施標準與督導組評估標準;三個指導意見主要是針對村(社區)黨支部和黨員、非公經濟黨組織和黨員、流動黨員等教育實踐活動的難點和薄弱點,提出統籌抓好這些難點、薄弱點教育實踐活動的意見,明確各鄉鎮、各主管單位的第一責任,堅持分類指導,統籌推進;五個配套方案主要是指“流動黨校”、“一冊一課”、“網上課堂”、“電子家園”、“短信平臺”等五個具體的活動載體,使教育實踐活動不留盲區,不留空隙,實現黨員、黨組織100%全覆蓋。
  衡東縣創新推出“135”工作法,使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由軟變硬,抓細做實,已經或正在產生良好的效果。為總結推廣其做法和經驗,本報從今天起連續刊登衡東縣創新推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135”工作法巡禮,敬請關註。
  五月的衡東,夏花爛漫,綠野葳蕤。
  一江洣水起浩歌。這塊紅色版圖,覆蓋全縣城鄉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熱度高漲,崛起衡東蓬勃向上的力量。
  群眾工作垂經典,羅帥風範日月長。求真務實的衡東人追隨羅榮桓元帥的光輝足跡,光大羅帥做群眾工作的優良傳統,牢記羅帥“脫離了群眾,生命就要枯竭”的諄諄教誨,創新推行“135”工作法,開創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新篇章。
  不走過場軟任務變硬指標
  如何抓細抓實教育實踐活動,做到不虛不空、不走過場?衡東縣堅持嚴的要求、嚴的標準、嚴的紀律,創新推出“三台賬兩標準”主抓措施,確保教育實踐活動有序有效開展。
  “三台賬兩標準”是“135”工作法的核心與抓手。
  細在台賬里,嚴在標準中。走進縣委大院的各個部門,顯眼處均能看到領導幹部的“個人台賬”張貼公示。學習討論、征求意見、查擺問題、民主生活會、整改落實等情況,均在個人台賬里詳細體現,接受監督。
  “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學深悟透,不搞形式。”縣委書記程少平介紹,全縣113個參學單位制定了互不雷同、各具特色的活動方案,幹部職工參學積極性非常高。
  4月28日,縣審計局在會議室開展集中學習活動,重點學習黨章,局黨組書記上黨課。參學的幹部職工仔細聽課、認真記筆記。83歲的退休審計幹部彭早立走進會議室,主動要求參學。“這次活動是動真格,我雖然年紀大了,但還是黨員,我也要參加,給年輕的黨員、幹部帶個好頭。”
  彭早立根據多年的黨員經歷、審計經驗,精心編寫出兩堂黨課教案——《入黨為什麼?為人民服務》、《為黨乾什麼?完成黨交辦的任務》,併在集中學習活動上為大家上黨課。
  薑是老的辣。聽了老彭的黨課,全局幹部職工都寫出一份心得體會,紛紛贊揚是一道“精神糧食”。
  如今,衡東縣“人人上講臺,個個講黨課”活動已扎實推進,集中學習活動成了“必修課”。113個參學單位每周保證半天時間組織學習教育,上黨課、看《焦裕祿》電視片、組織討論、查擺問題,邊學邊改,黨員幹部照鏡子,轉作風,重塑新形象。
  單位開展學習活動的情況,“單位台賬”記得清楚明白。對照學習活動的各個節點,單位將“動員部署”、“學習教育”、“征求意見”、“查擺問題、開展批評”、“整改落實、建章立制”等各個方面的內容如實填報,單位對每個環節工作進展一周一彙總,填寫台賬並上報縣委活動辦備案,逐個建檔,作為單位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據。
  為防止走過場,全縣成立了21個督導組,對各單位的教育實踐活動進行督導,並填寫各單位的“工作台賬”,一周一通報。“工作台賬”能及時全面地掌握全縣各單位的活動動態,確保教育實踐活動把握進度、統籌推進。4月18日,縣委督導組對照“三台賬兩標準”,發現有6個單位只集中學習一次,進度滯後,便及時下發通報,督促這6個單位按“標準”,補上兩次集中學習和討論。
  一棋落子,全盤定局。通過“三台賬”,衡東縣成功地將教育實踐活動的“軟任務”制定了硬指標,領導幹部、參學單位、縣委活動辦均有一本賬,一目瞭然。全縣上下,教育實踐活動如火如荼,扎實推進。
   不犯迷糊學習幹事有方向
  有標準就有目標。單位實施標準就是單位教育實踐活動的“路線圖”。
  5月6日,縣財政監督局副局長陳雄莊填寫上周學教活動“單位台賬”。“縣反貪局長上黨課”、“習總書記蘭考講話”、“專題討論”,陳雄莊將這三項學習內容填進相應的表格。在填寫“參學人數”這一欄之前,陳雄莊將“簽到表”認真覆核,確認有24人未參加。“上周局裡分派24位同志下到各鄉鎮參加村級財務整頓,未能參加。”陳雄莊在填寫好原因後,在表格後面說明:本周將組織24人“補課”。
  “以前不知道學什麼,怎麼學?自從縣裡推出實施標準後,有了具體內容,分階段部署,大家心裡就有了譜。”陳雄莊說。
  為確保教育實踐活動取得實效、高質量推進,衡東縣將“學習教育、聽取意見”,“查擺問題、開展批評”,“整改落實、建章立制”三個環節細化分解為11節點,對每個單位在每個節點中學什麼、做什麼、達到什麼要求,逐條逐項建立標準,形成單位“實施標準”。
  必讀書目、必看影片、“人人講黨課”、群眾觀專題討論、征求意見座談會、撰寫對照檢查材料、專題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制度整改方案、專項整治、建章立制……對數十項活動內容,都要求有文字記錄或影像資料。
  “身前有鏡子,身後就有鞭子。”縣委副書記、縣長廖義智說,內容細化、要求明確的“實施標準”讓各個單位、各個幹部知道怎麼學、怎麼做,有了明確的方向。按標準“照一照”,主動找出“病痛”,促使邊學邊改、立行立改。
  衡東縣城有三家公立醫院,去年,有群眾反映醫院存在“藥品加價”、“亂收費”等問題。縣審計局遂對三家醫院展開審計。將發現的問題交由衛生主管部門處理。“以往,我們對某個單位審計後便交由其主管部門處理。如何處理、處理結果怎樣,我們可能‘管’不到。”縣審計局局長單外香直言不諱。
  上個月,縣審計局結合自身“查擺問題”環節,開展“審計回頭看”。便對這三家醫院再跟蹤審計。審計發現,三家醫院對群眾反映的問題已整改到位。
  衡東縣城有400多名來自農村的“陪讀媽媽”,跟隨兒女進城租住陪讀。“她們幾乎都沒有工作,每天除了給小孩做飯洗衣,其餘時間就是打牌、跳舞。能不能讓她們既能照顧小孩,又能有份工作呢?”在縣人社局一次面對面征求意見座談會上,群眾的意見被人社局記錄在台賬里。
  “陪讀媽媽”們中午、晚上要做飯菜,時間上肯定不能勝任全職工作,那兼職工作或計件工作是否可行?於是,人社局牽線搭橋,聯繫縣內的制衣製鞋廠,將半成品加工的計件工作介紹給“陪讀媽媽”。“陪讀媽媽”做飯、洗衣之餘,當起“裁縫”、“鞋匠”。打工、陪讀兩不誤,400多名“陪讀媽媽”齊誇人社局辦了件大好事。
   不“拍腦袋”考核幹部看數據
  衡東縣結合“實施標準”,將教育實踐活動的11個節點分解為150多個小項,逐項建立“評估標準”,既細化,又量化。督導組嚴格按照“評估標準”對各單位的教育實踐活動進行督導及考核。
  是否就領導幹部“四風”問題開門征求意見?黨組書記是否帶頭上黨課?單位是否集中清理信訪積案?是否將意見建議梳理建賬……5月6日,在縣教育局,督導組正逐條逐項對號入座進行督導。在逐條核對後,督導組還對文字記錄、影像資料進行核查。
  “以前督導工作無可操作的具體標準,大多憑個人印象打分,現在完全看指標。”第11督導組組長顏國華介紹,自從縣裡出台“評估標準”後,督導工作便有了很強的針對性、操作性,督導效率大大提高。“對幹部的考核、單位工作的考核,不再靠印象、人情打分,一切依照量化的數據,無‘後門’可走。”
  變印象考核為讓數據說話。“一個蘿蔔一個坑”,評估驗收“實打實”。
  4月中旬,督導組在督導中發現,住建局下屬十餘個二級單位雖然都制定了活動實施方案,但並未就活動建立常態化機制,活動開展未能跟上全縣的節奏。發現這一情況後,督導組立即責成住建局成立二級督導組,對下屬單位的活動開展進行督導,並建立常態化機制。
  履行督導責任,創新督導辦法。第11督導組推行“六抓”督導法,第16督導組每周印發《工作動態》,對所督導的單位每周活動開展情況進行評比排名,使各單位教育實踐活動均衡推進。
  建立活動保障機制,強化責任形成合力。分層責任捆綁機制:縣委活動辦、指導聯絡組、督導組以及各單位分別簽訂活動承諾書,強化領導責任,傳導工作壓力;暗訪抽查機制:隨機調派暗訪抽查人員,對指導聯絡組、督導組和各單位的工作進行再督查,確保“雙保險”;綜合協調機制及聯絡員機制:加強活動辦與各工作小組及各單位的橫縱聯繫,分工協作,並及時推介各單位在活動中的亮點和特色。
  以點帶面,全盤皆活。通過強化工作機制,全縣教育實踐活動穩步推進。
  隨著教育實踐活動的全面推開,衡東城鄉正在悄然發生著變化:縣城裡,群眾能很輕易地“敲開門、找到人、辦好事”;在農村,經常能看到帶著草帽的幹部走家串戶,講農家話,乾農家活,聽農家聲,吃農家飯。
  曉霞峰下,衡東乾群一家親,又見當年魚水情。  (原標題:標準從高 要求從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lig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