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2月26日電韓朝第抗癌食物排行19次離散家屬團聚活動25日全部結束。韓國輿論普遍認為,此次時隔3年多舉行的離散家屬團聚活動,為韓朝關係改善和發展帶來了希望。
  據韓聯社報道,參加第二輪會面活動的88名朝鮮家屬和357名預防癌症飲食韓國家屬25日上午9時許在金剛山酒店舉行了“告別會面”,韓方家屬於當天下午4時30分許返回韓國江原道束草。至此,於本月20日開始的離散家屬團聚活動全部結束。
  這是韓朝繼2010年10月底進行第18次離散家屬會面活動後,時隔3年4個月再次舉行會面活動。此次活動分兩輪進行,參加會面的韓方人員達497人,朝方人員達26西服6人。失散60多年的家屬們通過“個人會面”、“集體會面”和“午宴”等活動進行了約10小時的團聚。
  離散家屬團聚活動恢復舉行對韓朝關係意味著什麼,近來成為韓國輿論討論的話題。此前韓朝在舉行軍演、重啟金剛山旅游等問題G2000上的分歧,使得兩國在離散家屬團聚問題上遲遲沒有達成共識。而後隨著兩國開展工作會談商定活動具體日期,團聚會面活動順利進行,韓國方面繼而又表達了希望將團聚活動機制化和常態化的意願。韓國媒體認為,韓朝關係可能會以此為契機得到緩和與改善。
  韓聯社報道指,在本次團聚活動前,韓國總統樸槿惠就提出將離散家屬團聚活動定期化的提議。離散家屬團聚ssd固態硬碟優缺點活動朝方團長、朝鮮紅十字會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李忠福也表示,目前朝韓關係氛圍很好,離散家屬團聚活動定期化需進一步考慮。這表明兩國都有意共同推動離散家屬團聚問題的解決。
  韓國《京鄉新聞》報道稱,離散家屬團聚活動為改善韓朝間緊張關係送來一股“暖風”。目前,申請團聚的近13萬韓國人中已有近6萬人離世,而健在的離散家屬中80%已是八旬以上的老人,離散家屬實際上是在和時間搏鬥。抓緊採取特別措施和新的方法讓闊別60餘年的家屬重溫親情,是兩國應為之努力的方向。
  韓國政府一直強調,離散家屬團聚是人道主義問題,與政治軍事議題無關,韓國方面拒絕推遲韓美軍演的做法也被看作是“表明立場”的舉動。但韓國政府在離散家屬團聚活動期間還是“低調”處理了軍演,沒有動用戰略轟炸機、航空母艦等“高調”裝備。
  朝鮮方面此次也做出了“讓步”。雖然朝方對軍演表示不滿,但與以往不同的是,朝鮮此次並沒有過於抨擊韓國,而是更多地將美國作為主要批評對象。朝中社發表評論文章指,美國是“加劇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的罪魁禍首”,稱美國的離間陰謀和挑釁導致了“同族之間的反目、仇視和敵對感”。朝鮮《勞動新聞》也刊文稱,朝韓正在進行離散家屬會面,兩國關係好轉來之不易,但美韓軍演使得改善朝韓關係的路途存在障礙。
  對於朝鮮的態度,韓國媒體評論稱朝鮮“剋制”了批評韓國和擔心軍演的調子。韓國《中央日報》分析指,朝鮮媒體對韓的抨擊強度顯然比過去弱,批評也多集中於美方,這是源於朝鮮半島局勢出現了緩和跡象。韓朝好不容易形成和解氛圍,韓國也不會輕易讓軍演對此造成影響。(完)  (原標題:韓朝離散家屬團聚活動結束 為兩國關係帶來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lig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