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季正)今年元宵節前,銀川市政府發佈了禁止制售燃放孔明燈的通知。但2月14日20時許,記者走訪銀川市新月廣場、人民廣場、金鳳萬達廣場發現,禁放孔明燈的通知成一紙空文。廣場上,有賣孔明燈的,也有放孔明燈的,多數市民對禁止燃放孔明燈的通知一概不知。
   當晚,記者駕車沿北京路向西行駛,從新月廣場到金鳳萬達廣場,再到人民廣場,3個廣場上無一列外人頭攢動熱鬧非凡,一些市民正在點燃或放飛孔明燈。記者分別在3個廣場駐足,仰望天空,發現星星點點的孔明燈正在整座城市上空飄散。一位正在放孔明燈的小伙子告訴記者,他沒有聽說今年政府禁止燃放孔明燈的規定。他認為,如果不讓放孔明燈,廣場上應禁止出售孔明燈,這樣自然就沒人放了。
   記者走訪發現,廣場上有不少出售孔明燈的地攤,價格每個3元到5元不等。雖有禁令,但相關部門卻缺乏監管,導致部分攤販依然販售。一攤主告訴記者,他早在年前就準備了100個孔明燈準備元宵節當天出售,政府的禁令在元宵節前一天才下發,如不出攤,這些孔明燈就全“砸”在手裡了,於是他冒險出攤。記者發現,放孔明燈的市民多以年輕情侶為主,因元宵節和情人節相遇,情侶們選擇在這天許下美好願望點燃孔明燈。而一些中年人和老年人認為,放飛孔明燈會造成環境污染,多不會湊熱鬧。
   據瞭解,孔明燈在點燃燃料後,很容易和紙質燈罩一起燃燒,落在可燃物上容易引發火災。望大家以後能選擇別的方式許願,為環境和安全多考慮。  (原標題:元宵節遇上情人節 漫天飄飛孔明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lig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