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背景
   2歲的小朋友安安得了戈謝病,可是這種病並不是醫保報銷的範圍,為了幫助這個家庭,寧夏四個部門聯合發出緊急文件,將這一病種住院費用納入基本醫療保險和城鄉居民大病保險支付範圍。(本報1月12日03版)
   戈謝病,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病?這個病種不常見,正因為此,才使得這個病種並不是醫保的報銷範圍。然而,這很少出現的病種,對於個體而言卻是實實在在的痛苦,不僅僅花銷巨大,還不能治愈,需要長期服藥。
   為了幫助這個特殊的困難家庭,寧夏的四個部門沒有教條地抱著政策不放,而是找了一個柔情的出口,發出了一份緊急通知,把這一病種納入醫保報銷範圍。在筆者看來,為一個人改變一個政策的做法,才是真正的人性化,才是真正的以人為本。
   政策是人制定的,在制定的時候,難免考慮得並不周全,會留下不少漏洞。所以,政策也需要這樣地與時俱進,否則的話,就顯得有些冷血,硬邦邦地毫無人情味兒。為一個人改變一個政策,這才是真正的群眾路線!
   郭元鵬/江蘇  (原標題:政策也需要柔情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lig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