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龍網12月15日19時50分訊(記者 任思聰)越來越多的大學生開始嘗試創業。今日,重慶第四屆大學生創業大賽總決賽在重慶交通大學舉行。10支大學生創業團隊從2805支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進入決賽,當中已有6個項目獲得了國家發明專利。除了科技含金量很高的項目外,今天,四川美術學院的同學們還憑藉“二次設計服裝”創意理念,摘得大賽特等獎,並獲5萬元創業基金。
  10個項目進決賽 已有6個獲專利
  本屆大賽由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人社局等單位聯合主辦。從9月啟動,來自我市53所高校的2805支團隊參賽,經過層層篩選。今日,來自重慶郵電大學、重慶交通大學等9所高校的10支大學生創業團隊進入決賽。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賽的“含金量”頗高。市教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10個進入決賽的創業項目中,已有6個獲得國家發明專利。
  “此次選出的10個創業項默大多以科技發明作為技術支撐,市場前景廣闊。”該負責人介紹,比如來自重慶師範大學的生命科學學院團隊,就用一年多時間獨立培育出“墨汁鬼傘”生物菌體的菌爽並研發出可凈化重金屬污染的“凈水魔盒”。
  另外,重慶文理學院團隊發明的高分子吸水材料,可以為高鹽度的土壤保持水分。而重慶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的“啟航科技有限公司”,則發明出一種可在剎車踏板上安裝的傳感器,可以隨時矯正機動車駕駛員的操控陋習。
  收購尾單服裝再設計 他們獲利5萬多
  大學生創業,除了用科技含量高的項目取勝外,有沒有其他創業途徑在本屆大賽上,四川美術學院、重慶郵電大學等高校的同學們展示了自己頗具創意的項目。
  當中,四川美術學院的“第一集映像服飾生活館”創業團隊就獲得了特等獎。比賽現場,六七位模特穿著“二次設計”後的服裝,向現場觀眾直觀地展示了他們的作品。
  項目負責人林坤告訴記者,團隊主要從事服裝的“二次設計”,簡單來說,就是從服裝廠收購有瑕疵的尾單貨品,或者將顧客不喜歡的衣服進行改造,將“廢衣”變“美服”。值得一提的是,該公司從6月開始試運營,目前已有5萬餘元的利潤。
  ㄎ⒉┍戲絞劍和芽傻鍬繼諮段⒉⑿呂宋⒉┗蚧⒉癅華龍網原創新聞”提供新聞線索)  (原標題:川美學生收購尾單服裝再設計 試運營6個月獲利5萬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lig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