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駐承德記支票貼現者 陳寶雲 文/圖
  近日,一些承德市民向記者反映,在避暑山莊內上演了一幕多條流浪狗追捕梅花鹿的事件。記者調查得知,隨著城市的發展,建築設計承德市區出現了越來越多的流浪狗,由於當地還沒有一個流浪狗收容場所,存在於城市各個角落的流浪狗已逐漸成為城市頑疾之一。
  避暑山莊室內裝潢內上演群狗捕鹿
  “附近山坡上衝下一頭梅花鹿,鹿後面有兩條流浪狗在窮追不捨,狗看上去有一米來長。”11月15日7時30分左右,到避暑山莊內鍛煉身體的馬文林在芳園居附近看到驚險一幕,慌不擇路的梅花鹿一頭撞到了鐵絲網(為防裝潢止游人和市民在防火期內進入山區,避暑山莊管理部門用鐵絲網將山區與其他區域隔離開。記者註)上。“鹿角被鐵絲網卡住了,鹿拼命地掙扎,就在狗即將咬著鹿腿時,那隻鹿終於掙脫了鐵絲網,回頭往山上奔去。”馬文林回憶說,鹿沒跑多遠,又衝來一條狗,情急之下,它又撞向了鐵絲網。“鐵絲網被鹿撞出一個大洞,穿過甬路,直接跳進了湖水裡。鹿使勁往對岸游,但它又遇到了保護荷花的鐵欄桿。”馬文林說,在冰冷湖水裡掙扎幾下後,筋疲力盡的梅花鹿停了下來。“我們看它慢慢往下沉,真怕鹿被淹死,趕緊告訴了避暑山莊派出所。”
  11月22日,馬文林告訴記者,見到流浪狗圍捕梅花鹿後,他和許多晨練的人都擔心起避暑山莊內梅花鹿的命裝潢運。“大家都說,這幾年避暑山莊裡的流浪狗越來越多了。有人在山區見到過梅花鹿的屍體,大家推斷有可能是被流浪狗咬死的,許多人都很心痛。如果流浪狗咬傷游客,就更危險了。”
  流浪狗曾咬傷消防隊員
  11月22日下午,記者走進避暑山莊,從避暑山莊博物館後門沿山腳向北走,30多分鐘後,終於在萬樹園附近看到了兩條流浪狗。
  據一些在避暑山莊健身的市民介紹,避暑山莊內的流浪狗大多以寵物狗為主,個頭都不算大。“一些人每天會拿東西喂這些狗,具體有多少只不太清楚,有時候多,有時候少。”家住萬樹園小區的張先生說。
  承德消防支隊避暑山莊中隊中隊長李博告訴記者,近幾年,他們在避暑山莊內巡邏時確實見到了不少流浪狗。“有的狗在山莊裡生了小狗,時間長了這些狗就有了野性,我們中隊一個消防隊員就被一條流浪狗咬傷過。”
  在李博的帶領下,記者在營區一角看到了幾頭圈養的梅花鹿。“兩三年前,我們巡邏時發現了兩頭受傷的梅花鹿,就把它們帶回來照顧,已經繁衍了兩代,現在已經有8頭鹿了,最小的一頭是今年9月出生的。”李博說,由於場地有限,他們正在和避暑山莊管理處聯繫,希望能把這些鹿送到位於圍場壩上地區的保護區內放養。
  對於流浪狗咬死梅花鹿一說,李博認為有些不大可能。“這些狗個子都不大,咬死梅花鹿的可能性很小。山區見到的梅花鹿遺骸,應該是自然死亡,山莊裡烏鴉很多,屍體可能是被烏鴉吃了。”李博說,大量存在的流浪狗,對游客的威脅更甚於梅花鹿。
  獻愛心莫以破壞避暑山莊生態為代價
  據避暑山莊管理處副處長韓國君介紹,按照規定,避暑山莊景區不允許市民和游客帶狗進入。工作人員一旦發現這種行為,就會進行制止。但受諸多因素影響,流浪狗並未被擋在大門外。“避暑山莊有好幾個大門,流浪狗的個子都不大,晚上可以從大門縫裡鑽進來。另外,也有一部分市民撿到流浪狗後,為了讓狗活下來,就把狗偷偷帶進了山莊。”韓國君告訴記者,儘管避暑山莊內的流浪狗越來越多,但目前還沒有發現大型犬。“11月15日早上,被流浪狗追捕,跳進湖裡的那頭鹿,後來自己上了岸,鹿都會游泳,當時只是累了。”他們也採取了一些措施治理流浪狗問題,但效果都不明顯。“如果是大型犬,我們肯定會捕捉,但這些寵物狗,只能進行驅趕,避暑山莊面積大,山區多,把它們都趕出去,太難了。”
  “誰都不知道流浪狗身上有沒有疾病,這是我們最擔心的事。”韓國君告訴記者,避暑山莊內還有許多可愛的小動物,它們是景區必不可少的一道風景。“以前避暑山莊裡可以見到許多松鼠,但這兩年很少能見到了。”韓國君說,儘管無法確定松鼠減少的真正原因,但外來物種的進入,絕對會給避暑山莊的生態環境造成破壞。“每年都會有許多人到避暑山莊放生,把買來的各種魚、巴西龜等物種放到湖裡,一旦進來,就會打破避暑山莊原有的生物鏈。獻愛心我們應該提倡和鼓勵,但一定要選擇正確的方式,千萬不要以破壞避暑山莊生態環境為代價。”韓國君說。
  流浪狗收容場所亟待建立
  承德犬類動物保護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杜慶舉告訴記者,近年來,承德市區流浪狗數量成倍增長,據該協會不完全統計,目前承德市區內的流浪狗在1000只左右,其中一部分帶有狂犬病毒,對公共安全是一大威脅。在現有政策下,相關部門沒有一個能很好解決流浪狗問題的辦法,“抓了放,放了抓”成為常態。
  承德市嚴格限制養犬辦公室副主任宋岩告訴記者,近年來,隨著承德市區建設步伐的加快,越來越多的平房和棚戶區被拆遷,搬入樓房或在外租房等待回遷的居民便將以前飼養的狗遺棄,加上狗的繁殖能力很強,就形成現在這種局面。“如果發現流浪狗,可以給我們打電話,把狗交給我們。”宋岩說,目前他們處理流浪狗的方式有兩個。“一是鼓勵有愛心的市民領養,但數量很少,一年只有十幾隻被領養。二是把狗放到山上。”宋岩告訴記者,之所以讓流浪狗再度流浪,是因為目前承德市還沒有一個收容流浪狗的場所。“據我們瞭解,我省絕大多數城市都已經建成了收容流浪狗的場所。我們已經給政府打過多次報告,希望報告能早日引起重視。”
  杜慶舉告訴記者,該協會的會員正在自發籌措資金,準備修建一個可容納1000只流浪狗的基地,希望這個基地早日建成,讓流浪狗早日有個家。
  (原標題:避暑山莊內上演群狗捕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klig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